手機版banner

集集鐵道旅遊

集集線是臺鐵最長的鐵路支線,全長29.7公里。包含彰化的二水、源泉、及南投的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等7站,因豐富的觀光特色而成為臺灣觀光鐵道的先驅。

集集線車站

火車和鐵軌 12
1小站牌
2小站牌
3小站牌
4小站牌
5小站牌
6小站牌
7小站牌
1二水站牌

二水 Ershui

位於彰化縣的二水車站,為集集線的首站,也是連結集集支線與西部縱貫鐵路的交通要站。

彰化縣二水鄉推薦

2源泉站牌

源泉 Yuanquan

位於彰化縣二水鄉的源泉車站,過去稱為「鼻子頭站」。

彰化縣二水鄉推薦

3濁水站牌

濁水 Zhuoshui

位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濁水車站,是集集線進入南投的第一站。

南投縣名間鄉推薦

4龍泉站牌

龍泉 Longquan

位於南投縣集集鎮的龍泉車站,過去稱為「隘寮站」,是全台灣唯一列車會雙門同開的車站。

南投縣集集鎮推薦

5集集站牌

集集 Jiji

以純檜木建造的集集車站,位於集集鐵路的中心點,也是南投縣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南投縣集集鎮推薦

6水里站牌

水里 Shuili

水里車站是集集線最大的車站,可轉乘公路客運至東埔、日月潭。

南投縣水里鄉推薦

7車埕站牌

車埕 Checheng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站,「埕」是台語「場」之意,過去埔里糖廠運送糖至車埕站,站前如停車場般有許多臺車停放,而得此站名。

南投縣水里鄉推薦

遊程推薦

好行路線

台灣好行車埕線
日月潭⇄車埕

台灣好行車埕線

「台灣好行車埕線」行駛於日月潭-水里-車埕間,奔馳於群山的環抱間,沿途經過月牙灣、水社壩與向山行政中心,飽覽臺灣中心的水岸風情;以及特色遊學中心、頭社、蛇窯,可以參與攀岩或攀樹課程、參訪頭社活盆地的環境奧秘,並動手感受玩陶的樂趣;最後帶領旅客抵達全臺最美木製車站「車埕站」,感受「最後的車站」的幽靜。
台灣好行東埔線
集集火車站⇄東埔

台灣好行東埔線

台灣好行東埔線,帶遊客從水里、集集前往玉山腳下的秘境-東埔,富含多元文化族群的地方,體驗最純樸的原民文化、洗滌身心靈的溫泉,來場不一樣的東埔溫泉生態之旅。
台灣好行日月潭線
臺中干城站⇄向山行政中心

台灣好行日月潭線

日月潭線由南投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車營運,接駁範圍起自台中干城站,途經台中火車站、大慶火車站、台中高鐵站等重要交通場站,並行經牛耳石雕公園、埔里酒廠、中台禪寺、暨南大學、桃米紙教堂、日月老茶廠、九族文化村等景點,最後抵達日月潭(部分班次延駛至向山遊客中心),遊客到達日月潭之前可順遊前述景點,體驗日月潭自然生態及產業文化的魅力。

常見問題

  • 搭乘台鐵至二水車站,即可轉乘集集支線。

可沿線搭乘火車一日遊,或騎自行車漫遊集集線,詳情請參考「遊程推薦」。

集集盛產山蕉,水里盛產梅子。香蕉蛋捲、梅製品都是很推薦的在地特產,也可以買充滿鐵道特色的集集火車票餅當伴手禮哦!

集集支線自二水車站至車埕車站,全程50分鐘。

在水里車站轉乘公路客運,即可前往東埔溫泉、日月潭,詳情請參考「台灣好行路線」。

火燒麵、山蕉冰淇淋、木桶便當、水里肉圓、二坪枝仔冰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