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集集線|帶你騎行3條集集線自行車道|二水&水里&綠色隧道

探訪集集小鎮,除了自駕、搭火車之外,還有什麼旅遊方式呢?趁著春暖花開之際,天氣乍暖且尚未太過炎熱,利用腳踏車來深度探訪集集線,也是個相當不錯的方法!在本篇文章裡,小編為各位介紹3條集集線自行車道,踩著腳踏車漫遊集集線,穿梭在小村落的悠閒自在之中,欣賞這個在群山之中的歷史小鎮,是專屬於這個季節的旅遊之道哦!

漫遊集集線|集集線簡介

台鐵集集線是台鐵最長的支線,位於山清水秀的南投縣,集集鎮及週遭地區因為豐富的觀光景點,以及具有歲月感的歷史底蘊,成為許多遊客探訪南投時的首選目的地。集集線共有二水、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7個車站,沿途的田園風光、自然林蔭、小鎮人文,都是遊客不可錯過的遊覽重點。

漫遊集集線
圖片授權:IG @imjoywangg

漫遊集集線|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位於彰化二水鄉的觀光自行車道,是一條沿著集集支線建設的自行車道,全長約8公里,沿途會經過八堡圳水道、二水車站、林先生廟等觀光景點,途中雋朗的田園風光、隨著不同季節綻放的花朵、果樹、田野中的老樹、木屋,讓二水觀光自行車道擁有舒爽的自然景色。

漫遊集集線|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圖片授權:IG @ elena_0921

二八水水公園

二水自行車之旅就由二八水水公園開始,位於二水火車站旁,公園內設有活動廣場、兒童遊戲區、還有老式戰鬥機,和蒸汽火車頭。公園旁便是鐵道,可以在此欣賞火車經過,與一旁的在地老街以及自然風光,構成一幅獨具氛圍的文化景點。

漫遊集集線,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二八水水公園
圖片授權:IG @ chieh_ej_____

林先生廟

林先生廟是為了紀念興建八堡圳時,給予關鍵技術指導的老先生而建的,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是位於八堡圳旁的一座小巧且精緻的傳統廟宇。二水當地有名的「跑水節」活動,每年11月就在這裡開幕舉行,由幾名跑者身穿傳統簑衣、手上拿著牲禮在八堡圳前奔跑引水熱鬧展開,整個節慶包含感恩祭、市集、神轎跑水等活動,十分具有文化意義。

漫遊集集線,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林先生廟
圖片授權:IG @ architecture_in_taiwan

源泉段花旗木

二水鄉的花旗木正在盛開中,位於源泉派出所附近的鐵道旁,種植著一整排的花旗木,每年三四月花季時,粉色的花瓣隨風搖曳,騎著自行車穿過其中,每當輕風吹過便落下陣陣的花瓣雨,畫面真是美不勝收。一旁的鐵道不時會有火車經過,建議事先查好時間前來,便能捕捉到火車經過粉紅花旗木下的浪漫景色。

漫遊集集線,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源泉花旗木
圖片授權:IG @iping0815

八堡圳

二水自行車道沿途皆能看到八堡圳的水道,以及各種八堡圳紀念建築。八堡圳是早期建設彰化地區的重要水利建設,在八堡圳公園裡可見到涼亭、大水車、以及兒童遊樂設施,以及全台最長的引水道。騎著自行車來到這裡,耳中能聽到轟隆的滂薄水聲,看著水門引入充沛的濁水溪進入八堡圳中,不免令人遙想當年彰化先民辛勤灌溉的景象。

漫遊集集線,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八堡圳
圖片授權:IG @ min218_

二水生態教育館

二水生態教育館以台灣獼猴為主題,提供室內的獼猴生態展示空間、互動裝置和小遊戲,以及戶外的森林教室、賞蝶步道、充滿喬灌木和蕨類的生態空間。民眾可在此深入了解台灣獼猴的相關知識,也可利用空閒時間前來踏青賞蝶,尤其這裡的戶外林間教室種有許多獨角仙喜歡的光蠟樹,每年的五至七月,別忘了帶家裡的小朋友前來尋找獨角仙的蹤跡哦。

漫遊集集線,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二水生態教育館
圖片授權:IG @ tingting_sw

漫遊集集線|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燦爛的陽光從頭頂的枝椏間穿透,輕柔得灑在騎乘著自行車的身影上,親友們一同歡笑的聲音,伴著微涼的輕風消散在空氣中,這便是集集綠色自行車道的日常剪影。集集綠色隧道總長17.52公里,沿途兩側的樹木枝葉繁茂,在半空中互抱成蔭,是最適合騎行自行車的環境了。

漫遊集集線, 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圖片授權:IG @ ivanhuang12141214

集集火車站、集集古街

集集火車站建於1933年,早年用於運送南投地區的稻米水果等農作物,火車站前方的蒸汽火車站頭,象徵著集集支線過去的輝煌歲月,雖然曾在九二一地震時重建,但如今的火車站仍保有日治時期的木造車站樣貌,充滿著歷史情懷。車站前便是集集古街,有著許多充滿回憶的傳統小吃,香蕉酥、大碗剉冰、傳統豆花,臭豆腐等,騎完自行車後,別忘了來集集老街補充一點體力哦。

漫遊集集線, 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集集火車站, 集集古街
圖片授權:IG @ lynn_wu0

添興窯陶藝村

添興窯就位於集集綠色隧道旁,園內有一座超過一甲子的傳統蛇窯,是早期生產琉璃瓦的窯場之一。如今到了添興窯除了能夠跟著導覽,欣賞這座壯觀的老蛇窯與歷史之外,也能購買到美麗的陶藝作品,與實用的生活陶藝小物,有時間的話,還能與家人一同DIY體驗捏陶的樂趣,發揮想像力創作屬於自己的陶藝作品哦。

漫遊集集線, 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添興窯陶藝村
圖片來源:FB @添興窯陶藝村官方粉絲頁

集集大樟樹

集集大樟樹位於集集大眾爺祠旁,樹齡高達700多歲,見證了集集鎮的興衰歷史,當地人稱它為「樟樹公」,是集集在地人的日常休閒好去處。樟樹公巨大的樹冠,提供了民眾休息乘涼的場所,騎著腳踏車到這裡時,別忘了停下來稍微喝口水吹吹風,同時也找找此地最可愛的網紅,「領角鴞」貓頭鷹是否已經回巢準備孕育新生命了吧!

漫遊集集線, 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樟樹公
圖片授權:IG @ jacob017ja

樟腦出張所

樟腦曾是集集地區最重要的經濟產物,有名的集集綠色隧道也是源於日治時期的樟腦產業。樟腦出張所彷彿還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那時候,木製的宿舍建築上,綠色的窗格、白色的牆面、深棕色的大門,吸引著喜好歷史舊物的旅客們探訪。儘管這裡平時不對外開放,但仍會不定期舉辦創意市集、在地音樂會等活動,讓民眾有機會與這座歷史遺跡近距離接觸。

漫遊集集線, 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樟腦出張所
圖片授權:IG @ chia_hsing1970
註:樟腦出張所於2022年3月開始動工整修,讓我們期待樟腦出張所,以全新樣貌回歸的一天。

漫遊集集線|水里自行車道(車埕-水里段)

水里自行車道約4公里,從車埕車站開始,沿途可以飽覽車埕幽靜的小鎮風光,以及水里溪清涼的溪谷景色,桐花季前來的話,還能欣賞到滿地雪白的花毯,車道全程平緩好騎,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體驗同樂。

漫遊集集線, 水里自行車道
圖片授權:IG @ jacklsy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抵達水里蛇窯的入口,要先走過一段景緻幽美的林蔭小徑,兩旁設有不少和陶土有關的造景,提供給喜歡拍照的遊客取材。蛇窯陶藝園區如同一座純樸的小村落,古色古香的氛圍,與淡雅的陶藝相得益彰,成為了水里有名的打卡熱點。這裡除了能了解蛇窯歷史、陶器的前世今生、還能參加DIY體驗各種陶藝活動,或者你也能坐下來,點上一壺咖啡或茶,靜靜享受這座百年蛇窯的文化氣息。

漫遊集集線, 水里自行車道, 水里蛇窯
圖片授權:IG @ 11_lovelife_
漫遊集集線, 水里自行車道,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圖片授權:IG @ regina.skincare__

來到水里蛇窯,除了玩陶還可以吃土?「土土甜品店」有以揉土攪胎為概念的攪胎土土捲,還有像藝術品般精緻的青花瓷乳酪慕斯,都很值得嚐嚐哦!

土土甜品店, 水里蛇窯
圖片授權:IG @babyhao628

車埕貯木池

車埕原是個木業發達的小鎮,貯木池在過去50-60年代,是拿來貯存珍貴原木的地方。如今的貯木池自然不再存放原木,而是在水池旁修建完善的環湖步道,步道旁栽種著樟樹、落羽松等樹木,豐富乾淨的自然生態,同時吸引了不少水鳥和小動物在此棲息。青山、綠水、與日式木造建築,還有不時出來探頭探腦的水鴨家族,為水里自行車道再添了一筆如夢以幻的絕美景色。

漫遊集集線, 水里自行車道, 車埕貯木池
圖片授權:IG @ divagation_m

本文由好好玩FUNIT授權提供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