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青瓦台?全台最大地母廟 神明監工20年才建成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宗教可以安定人心,民間信仰更是台灣傳統文化中重要的一環,在台灣更是隨處可以看見不同宗教文化的廟宇或建築,可見宗教對民眾的意義。YouTube頻道「先楓行腳」時常推薦各地不同的寺廟,近日頻道又分享位於南投埔里的「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該廟宇建於民國36年,主神為地母娘娘,又被稱為母親之神,影片中還提及,最初建廟之時,天界還派神明監工,前前後後共花了20年才建成,廟宇居高臨下綠瓦的建築,又讓它有「台版青瓦台」之稱,是南投知名網美景點。

YouTube頻道「先楓行腳」最近推薦給觀眾的廟宇,是位於南投埔里金鶯山上的「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於民國36年創廟至今,主祀的地母娘娘又被稱為先天之神、母親之神,在道教中被視為創造了地上人間的一切、孕育大地、生育萬物的母親,而此間地母廟據說是全台規模最大、最宏偉的一間,據廟方的沿革記載,最初創廟時,廟宇的設計還獲天界指示,興建廟宇的工程前前後後,歷經了20多年的時間才建成。

在影片中,一入廟門就可以見到廟前的八卦九龍池,這也是地母廟的最大特色,相傳這是地母廟的命脈之泉,泉中涵養地母廟靈氣,泉水有消病解厄、鎮災祈福之意,且只會在農曆6戊日開放,1個月僅有2至3日,還得在廟方人員監筊下,擲得3聖筊才能獲得入池券,除了傳說的九龍池,地母廟的建築風格、廟內的神像和神瘦,雕刻也和其他廟宇不大一樣。

來到廟宇的最高處,居高臨下望去,還能遠眺秀麗的山景,下方則是廟宇層疊的青色屋瓦,整片望去相當的霸氣,這也是讓地母廟有「台版青瓦台」美稱的原因,近年來也成了許多網美造訪打卡的景點之一,YouTube頻道「先楓行腳」也表示,廟內香火鼎盛,也有許多靈修者,宮廟建築稱不上華麗,但卻非常宏偉壯麗,推薦到埔里的民眾,有機會可以走訪感受地母廟的靈氣。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