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美地豐富2日遊

第一天 (全程34.0 公里 /59 分)

【紫南宮】紫南宮『福德金』-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在紫南宮發展的過程中,求取「福德金」的意義,從光復初期來看,人民生活困苦,百業待舉之際,紫南宮以急難救助及扶助居民的精神,在救急以及協助居民創業的意義上,開放社寮地區居民,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其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居民生活上的經濟週轉,以及社區子弟在創業上的經濟協助。

【鹿谷鄉農會茶業中心】鹿谷鄉農會茶業文化館於民國85年10月落成,位於鹿谷鄉市區上,由鹿谷鄉農會斥資興建,佔地約200坪,茶業文化館為一棟古色古香的三層樓式建築,精心策劃茶的文化及展示,一樓為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展售茶葉,茶葉加工製品及餐點服務,產品應有盡有,二樓為茶藝教室,經常在此舉辦各式活動,三樓則為古代的耕作工具的展示。

【內湖國小】南投縣內湖國小被譽為全台灣最美的森林小學,起因為當時九二一大地震時校舍受創嚴重,原校地無法興建,遂起遷校之提議,經過各方奔波,終於達成建立一所『森林小學』之共識,九十三年六月三日全校師生、家長搬遷石公坪新校區。學校重建歷經四年八個月,是921後重建的二百九十三所學校當中最後一所,也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

【小半天石馬公園】小半天石馬公園園區寬廣,園內除了舖設整潔的雅石步道,並廣植櫸木、梅樹及河津櫻……等花木,悠閒的藍天白雲,襯映著翠綠如茵的草地,且空氣清新、景緻宜人,每一位遊客來到這裡,都會下車造訪,欣賞小半天美麗的風光,於石馬公園中輕鬆漫遊,舒展舒展筋骨,消除長途開車的辛勞!

【長源圳生態步道】居住於此的先民,由於生活飲用水取得不易,終日為了民生用水勞碌奔波。1923年村民們募款集資,以人工開鑿架橋通渠並命名為「長源圳」,次年竣工通水,令居民歡欣不已!
沿著長源圳生態步道行走,古樸的石板階梯與孟宗竹林相得益彰,竹林搖曳,意境優美,相當適合慢走散步喔!

第二天 (全程39.5 公里/1 小時 11 分)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山麓,因位於北勢溪源頭而得名,海拔1,150公尺,面積約2,500公頃屬於台大實驗林場,種植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是一處理想的森林浴場。三面環山,經年氣候涼爽,如人間仙境般的氤氳竹林,搏得眾人鍾愛,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

【鳳凰谷鳥園】位於溪頭附近凰鳳谷風景區內的鳳凰谷鳥園,是第一座由政府投資經營的飛禽公園,園區遼闊,園內風光明媚,飼養上百種世界各地的珍禽異鳥,並有天然賞鳥區,是可寓教於樂的極佳景點。

【麒麟潭】鹿谷麒麟藏美景,經國先生最愛 麒麟潭原名為大水窟,位於凍頂和麒麟兩座山之間,為一處人工湖泊,因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在民國63年時,曾下訪探視此地,覺得此地環境優美,狀似麒麟,因此而取名”麒麟潭”,也是經國先生生前很喜歡來的放鬆地方,麒麟潭旁的一座小廟,還有經國先生來麒麟潭聊天、翹腳的老照片喔!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西元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所發生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是近百年來台灣傷亡損失最慘重的天災之一,在進行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時,發現現場保存了九二一地震的地表破裂原狀,而槽溝的剖面同時呈現出非常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這是多次地震所造成的結果,也是世界上非常難得見到的地質景觀,國內外學者們一致認同這裡具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因此教育部決定推動執行「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計畫,將這些寶貴的研究資料、地質景觀好好保存起來。

【青竹竹文化園區】在這裡,可以看到國內蒐集最完整、管理最完善、栽培最精緻的一百多種珍貴竹子,儼然是竹的生態展覽場、實體的竹類百科全書。園區內不管是小橋流水、曲徑通幽、雅石錯落或竹影搖曳,無處不是寫意自在的精緻美景;無處不見質樸灑脫的心境相隨。來到青竹,不論賞竹、親竹、品竹、玩竹,保證一圓你的「竹夢人生」。

【紫南宮】紫南宮『福德金』-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在紫南宮發展的過程中,求取「福德金」的意義,從光復初期來看,人民生活困苦,百業待舉之際,紫南宮以急難救助及扶助居民的精神,在救急以及協助居民創業的意義上,開放社寮地區居民,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其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居民生活上的經濟週轉,以及社區子弟在創業上的經濟協助。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