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水里交通斷 火車停駛至明年5月

南投知名景點集集火車站,週末遊客多,還可以搭火車,到水里小鎮玩,但今年8月中,連日豪大雨,造成台鐵集集支線旁的山壁大山崩,土石砸進水里段隧道,導致集集到水里無法通行,這條觀光路線也中斷,雖然土石清掉了,但邊坡還有滑動危機,因此公路總局、台鐵局會勘後決定,集集到水里段要加強邊坡排水和防護工程,因此要繼續停駛到明年5月。

集集火車站是南投知名景點,每到週末都會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造訪,還有集集特有的彩繪列車,可以搭火車逛小鎮,但到明年5月前,這樣的行程玩不成了,因為8月中時,南投集集下豪大雨,台16線靠近台鐵集集支線和水里段的山壁,大規模山崩,邊坡兩度滑落,土石流更衝進台鐵水里段的隧道裡長達5公尺,隧道被堵住,火車無法通行,嚴重影響觀光路線和當地居民的交通。

公路局南投工務段長蔡宜宏說:「在雨天的部分會請廠商進駐現場做守視,那我們藉由擋土牆到路側7米的緩衝空間,我們會來做定期清淤。」公路總局研判,應該是邊坡上方的排水不良,導致土體含水量過高,因此要加強坡頂和坡面的截水、排水工程,而坍塌的範圍,長約100公尺、高30公尺,目前已經架好施工圍籬,鐵路局也預計要投入10億經費搶修。

鐵路局嘉義工務段長鄭盛宏說:「明年的五月會先來通車,後面邊坡的部分,會等還有三個月的工期,再把整個邊坡收尾的部分,再把它做好。」工程的細部設計還再規劃中,預計10月底完成,加上施工時間,集集支線預計要到明年5月,才可能全線通車。

文章來源:yahoo新聞

南投好康逗相報

現在加入南投智遊行Line官方帳號,就可抽涵碧樓湖景套房住宿券、清境農場門票、九族文化村門票等多項好禮,還能下載南投春遊懶人攻略包!成功分享連結給好友,抽獎機會再+1~ 快來試手氣,來場南投春遊吧!

南投春遊趣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