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三合院古厝修復再利用 恢復茶鄉茶園飄香

坐落於鹿谷鄉鳳凰村面山茶園間的陳志仕三合院,被命名為「山合院」,於109年獲得「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總經費624萬8,000元,申請人自籌374萬8,800元,目前開放接受民眾電話預約參訪,一同享受在古色古香的老建築裡,品嚐聞名全球好滋味的高山茶,感受賦有人情味的台灣奉茶精神。

「山合院」歷經三年多的討論與修繕,保留舊有屋架、編竹夾泥牆等元素,力求原始工法施作,期間更受到疫情波盪、工班與材料調度不易影響,最終,在112年7月完工,重現過往茶師傅製茶文化場景。

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全球的鹿谷,台灣烏龍茶發源地,家家戶戶以茶維生,寫下許多珍貴的台灣茶歷史。隨著時代更迭,農村產業轉型與人口外移,三合院多被改建爲西式洋房,或因產權持份複雜之故,放任具有台灣味的老建築逐漸凋零損壞,鹿谷陳家三合院古厝的現居繼承者陳志仕一家,決心極力爭取保留三合院的老厝原貌,守護專屬陳家世代的回憶,主動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

陳志仕先生表示,感謝文化部補助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輔導協助,「山合院」具有非凡的傳承意義,也是在地保存茶鄉文化的重要歷史指標。民國45年,陳家曾祖父是在地唯一識字的私塾老師,負責村內教育與知識傳遞,也是古厝廳堂題字『第一等人忠臣孝子,至兩件事讀書耕田』的由來典故。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老建築一直都是縣內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更是文化保存的起點,透過「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推動,讓本縣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老建築,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合作,一起留下札實的根基,也讓南投的文化底蘊更加多元,讓品嘗的茶香、欣賞的建築永遠回甘。

鹿谷山合院 | 參觀資訊:
地址: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廟口巷30-1號 (GOOGLE MAP搜尋:晴天茶園)
預約電話: 049-2751703
每週一~日: 09:00~15:00
(交通請先查詢GOOGLE MAP確認,因農務可能外出,參訪請提前預約)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