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臭臭花「疣柄魔芋」熬7年終開花 童:期待進化成霸王花

地方中心楊靜茹/南投報導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民栽種台版臭臭花「疣柄魔芋」,往年都只看到葉子,今年邁入第7年首度看見疣柄魔芋出現3個佛燄花苞,預估其中最大的佛燄苞若開花,其花冠直徑可望近40公分,吸引左鄰右舍好奇造訪,小朋友也滿心期待直呼:「迫不及待想要看到臭臭花進化成霸王花。」

據集集特有生物中心調查,台灣有四種魔芋,分別為台灣魔芋、密毛魔芋、疣柄魔芋和東亞魔芋,其中疣柄魔芋最為罕見,野外數量極稀少,其花冠直徑可達40公分,相當於中型臉盆,被喻為台灣最大的花,每年梅雨季節前後開花,花朵綻放時散發令人作噁的腐屍臭味,吸引蒼蠅等昆蟲協助授粉,故俗稱「雷公屁」。

大雁村民葉文平說,臭臭花「疣柄魔芋」是隔壁堂哥葉再庭7年前帶回,並栽種在屋前空地,以往每年都只看到葉子,今年梅雨季時突然看到它出現3個佛燄花苞,覺得相當驚訝,預估臭臭花過幾天將盛開,不過疣柄魔芋的花期很短,大約只有1個星期,呼籲要來看花的親友,要有被臭暈的心理準備。

文章來源:蘋果新聞網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