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72水災消失多年重見天日 惠蓀林場「青蛙石」見證大自然威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惠蓀林場北港溪上游有個渾然天成並重達40噸的青蛙石,成為園區重要地標,曾因72水災而消失多年,一度以為無緣再見,場方還立石碑紀念美麗的「遺址」,沒想到多年後土砂漸退,它又原址完好重現,讓人見證大自然的神奇,最近惠蓀林場重新整理步道與涼亭、公廁,讓遊客重溫青蛙石之美。

近幾年因為嚴重乾旱,水情嚴峻,反映日月潭水情榮枯的九蛙疊像因此爆紅,成潭區遊客必訪景點之一,而在仁愛鄉惠蓀林場內的北港溪上游河床白色巨大的青蛙石,則能讓人見證大自然的奇妙與威力。

青蛙石未經人工雕琢,但外觀像極了青蛙,其顏色、紋理也有於溪谷中的眾多巨石,更顯其獨特,一直是林場首要景點,但2004年72水災北港溪上游山洪暴發,災後青蛙石消失,人員研判石頭雖重達40噸,可能難敵大水威力,被沖往下游,但尋找多時未果,認為尋獲機會渺茫,才在原址岸邊立碑紀念,更名為「青蛙石遺址」,直到多年後土石逐漸沖刷溪床下降,青蛙石重見天日,大家才知道原來它一直都在,只是深埋溪床下,近來則有遊客PO文,指網路上對於青蛙石的存在與否眾說紛云,決定親自一探究竟。

惠蓀林場則表示,近幾年來每到汛期或有颱風、豪雨侵襲,北港溪水位暴漲,青蛙石就會「失蹤」,乾季期間又會出來與遊客見面,最近完成青蛙石步道整理,以及沿途涼亭、觀景台、公廁的整修,讓遊客更方便一睹青蛙石美景,但也提醒遊客目前已進入汛期,勿貿然下至溪床賞石,以策安全。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