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銀攜臺大 扎根小米文化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玉山銀行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推動「小米扎根行動計畫」,於3月17日舉行啟動儀式,除了持續復育南投信義鄉原生小米外,更著重在教育及推廣,將小米文化向下扎根。雙方合作結合了產業與學術界的資源與力量,以小米復興地方產業與原住民部落文化,共同用行動守護臺灣自然生態及人文價值。

玉山2022年開始與臺大合作推動小米復育計畫,將28種源於南投信義鄉的小米品系由美國種原庫引回臺灣進行復育,成功讓小米回家。2023年是國際小米年,玉山進一步攜手臺大發起為期三年的「小米扎根行動計畫」,透過成立小米栽植示範區、舉辦研習營,提供穩定的原生小米種原與栽植專業,讓更多在地居民參與小米種植。計畫中也將與學校、原住民文化專家們合作,將小米祭儀的傳統、古老的小米故事、小米種植農法等,融入學校教育課綱中,傳遞小米對原住民文化的意義與價值,讓小米與這片土地能重新連結。

玉山與臺大實驗林在南投信義鄉進行原生小米的研究、復育及推廣,2022年成功採收536公斤小米,成果豐碩。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很開心玉山能與臺大一起成就如此美好的事情,讓一顆顆充滿希望的種子,向下扎根。小米是臺灣原住民的主要糧食與祭祀作物,是部落文化發展的核心。這一年間,大家共同守護這片土地的珍貴文化與美麗環境,除了玉山的支持、臺大團隊的田間學術研究,還有當地居民與原住民小朋友參與及傳承,不只學習耕種技巧,也領會老祖先的自然觀,這不僅是食農教育,更是文化傳承教育。

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工作,極端氣候下世界各國更重視種源保存,作物基因庫越豐富,就越有韌性對抗氣候變遷。玉山於今年1月發布氣候暨自然環境報告書,除了依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外,更領先參考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進行報告書編制,將風險評估範圍從氣候變遷擴大至更廣泛的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以負責任的態度逐步完善管理機制,引導資金投入對於氣候、生態保育及自然環境有益的發展。玉山相信,透過政府、產業、學界與金融跨界合作,發揮正向影響力,一定能匯聚成改變世界的正面力量,共創永續家園。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