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亂時序?大崙山銀杏「枯木林」 光秃竟開花結果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混農林業」示範區作物以茶樹及銀杏樹為主,前天至昨天連續2天陰雨澆灌下,今日農友上山工作時,發現許多茶樹都恢復綠意盎然的生機,銀杏樹也從冬眠中漸漸甦醒,但部分植株竟然未長出新葉片就進入開花結果期,異於過往生長的怪象,令農友驚訝之餘,也擔憂是否因「久旱逢甘霖」造成生理時鐘大亂?

鹿谷鄉種植銀杏面積約100公頃,從海拔約800公尺的小半天地區,來到海拔1500公尺的大崙山「混農林業」示範區,迎面而來都是銀杏樹與茶樹交織的景觀,以往3月時序來到春天,整座山頭的銀杏樹便會換上翠綠的春裝,但今年仍是一片「枯木林」的冬眠景象,農友研判,應與久旱不雨有相當的因果關係。

不過,農友更加驚懼、意想不到的是,連兩天陰雨綿綿的天氣過後,今日太陽露臉,農友前往「混農林業」區工作時,部分銀杏樹因雨水澆灌開始長出嫩芽、新葉,但有的竟跳過此成長程序,僅見枯木枝椏冒出一朵朵花蕊,有的甚至出現結果現象,難不成是因雨解渴才造成生理時鐘失序?也是農友共同的心聲。

針對農友的疑惑,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指出,植物與人類一樣,遇到危機時也會產生自我保護與繁衍後代的動機,因此,初步研判,可能是乾旱天氣型態持續太久,所以部分銀杏樹才會抓住此次下雨的機會,跳過正常的生長程序,直接開花結果,以便趕快達到繁衍後代的目的,植物學對此異常現象多半以「特化」形容之。至於產生「特化」現象的銀杏植株,日後是否會恢復常態生長?則有待後續觀察。

而以凍頂烏龍茶聞名的鹿谷鄉茶區,據農會統計,目前因乾旱受損的茶葉面積廣達200公頃,這一波的雨勢雖不大,但的確有助於茶樹生長,因此也對外宣布,原定春茶繳交茶樣時間延後一週,更改為5月20、21日繳茶,以利茶農有更多時間做好製茶工作,其他包括6月1日公布春茶評審成績、6月10日辦理展售會等作業項目與程序,均維持不變。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