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玉山杜鵑綻放 合歡山花季交管4月13日登場

楊靜茹/南投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山區的玉山杜鵑綻放,即日起至4月清明連假都是最佳賞花期,玉管處呼籲民眾上山賞花注意保暖;而仁愛鄉合歡山杜鵑花季預估下月登場,4月13日至6月16日期間假日上午6時至11時,台14甲線翠峰(18K)至大禹嶺(41K)實施高乘載及流量管制。

玉管處指出,玉山杜鵑這個月中下旬陸續登場,今年花況相當好,目前塔塔加地區大鐵杉旁,沿著楠溪林道往玉山登山口約300公尺間,多處都可以看到桃紅、粉紅、粉白的一簇簇花朵點綴綠林,沿著東埔山、黑森林步道及麟趾山、鹿林山的局部山徑,也可以觀賞到杜鵑花,馬醉木則是全面盛開,白色花朵似小鈴鐺,隨風搖曳散發清香,預計花期至5月底。

玉管處提醒,山友除了注意保暖,當走在山徑左顧右盼尋覓花蹤時,或是專注拍照時,務必注意腳下安全,也務必將自己的食物收納好,避免引來黃喉貂、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發生野生動物與人之間的衝突,也能降低人畜共同傳染病風險。

合歡山花季將至,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目前是玉山杜鵑含苞待放;公路局13日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業保育署、警方等相關單位開會,初步訂4月13日至6月16日期間假日上午6時至11時,合歡山公路翠峰至大禹嶺(台14甲線18K~41K)實施高乘載及流量管制,大貨車及未搭乘3人以上小客車禁止通行。

警方指出,合歡山區停車空間有限,去年花季期間台14甲線南投端路幅較寬的路段包括29.3K、31.6K、32.7K路肩開放停車,但考量昆陽、武嶺、合歡山莊等3座停車場將於今年花季前收費,且擺放標示的三角錐易受高山強風吹拂或遭遊客移動衍生爭議,今年決定取消南投端的路肩停車,並加強取締紅線停車。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