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侏儸紀公園!南投澀水森林步道親走實測 跋山涉水「爆汗」尋瀑布

記者陳涵茵/南投報導

南投的「澀水社區」位於中潭公路大雁隧道西側,是一處四面環山的小盆地,四面山巒環繞,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了是魚池紅茶的主要產區之一,還有一座保有原始風貌的「澀水森林步道」,那日,飽餐後我們決定出發蓊鬱森林來點新鮮空氣。

澀水之名由來,坊間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此地山間常滲出泉水「滲出水」台語又稱之「泄水」;也有人說因早期此地的泉水帶有澀味,所以起名「澀水」。出發前打開Google地圖評論,大多是風景宜人的一致好評,沒想到事情並不單純。位於南投魚池鄉的澀水森林步道全長約四公里,原始林道可沿途欣賞不同林相,茂密蕨類遍布,有人將它稱為「侏儸紀公園」。

澀水森林步道為環狀路線,為澀水社區長1.8公里的森林步道與長0.8公里的水上步道,加上聯外的產業道路所組成的循環步道,全長約4公里,漫步其中可同時欣賞濕地、溪流、瀑布等棲地環境。

建議旅客可以將車子停在金天宮,停好車後,先來一個產業道路大上坡暖身,路過茶園,接著才慢慢前往通往森林的路線。澀水地處海拔500至800公尺間,濱溪生態十分多樣,不僅能看見台灣魚種、活躍於濕地的蛙類;野鳥五色鳥、繡眼畫眉、樹鳩等盤旋林間,就像翻開一本巨大的生物百科圖鑑,一邊漫步、一邊認識物種。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