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星空季7/1開跑 卡娜赫拉小動物智慧AI引導觀星

【記者梁明善/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一樓大廳今27日舉辦「2023南投星空季」宣傳記者會,宣布系列觀星活動正式展開,今年度也特別與知名日本插畫IP-「卡娜赫拉的小動物」合作,人氣角色-P助與粉紅兔兔以活動大使身分現身記者會,邀請大眾前來南投觀星旅遊,享受與星空最近距離接觸;為推廣智慧旅遊與國際觀光趨勢接軌,今年度星空季結合AI智慧互動科技,現場安排化身成為星空親善大使的AI機器人-「南投小星」亮相,示範兼具智慧化、科技化與互動樂趣的南投星空季導覽服務。

合歡山在於2019年8月獲國際暗天協會認證通過,成為國內首座、亞洲第3座暗空公園,其獨特地理位置和優越觀星條件,更是國內外旅客的觀星秘境,南投縣政府亦持續在軟硬體資源升級優化,包含觀星導覽人才培育、天文硬體建整,與地方民間單位合作推動光害防制,陸續啟用了鳶峰觀星平台、鳶峰星空劇場等天文教育設施,而即將於7/2揭幕啟用的鳶峰圓頂遠端觀測天文台,更可提供民眾使用高階天文望遠鏡設備360度遍覽星空的機會。

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表示,感謝暗空公園推動過程中,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各項硬體建設,並每年補助星空季活動。縣府不遺餘力持續提升觀星品質與相關硬體設施,並積極推動低碳生態的旅遊活動,而南投除了合歡山,溪頭、杉林溪、日月潭、東埔及猴探井等地都很適合觀星,歡迎各地旅客來南投低碳旅遊。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陳志賢處長表示,今年度星空季首次與AI智慧互動科技結合,名為「南投小星」的AI機器人星空親善大使,也會在2場晚會中提供互動服務,示範智慧導覽、遊戲體驗、拍照互動等智慧AI功能。而接下來,除了南投星空季四場主題活動之外,南投在下半年還有巧克力咖啡節、露營嘉年華以及溫泉季等特色活動辦理,歡迎旅客多多前來南投。

南投星空季系列活動,首場主題晚會將於本週六(7/1)於仁愛鄉清境國小登場,現場以大型遊具與布置打造星際基地,設有各式天文體驗,有星空遊樂園、星際拍照區以及一日太空人變裝體驗等活動;接著7/8(六)麒麟潭場次,結合正夯的全民露營話題,搭配麒麟潭新完成的水上步道剪綵啟用,除此之外,周邊活動更加入神秘的十二星座占卜與童軍技能體驗,替晚會增添熱鬧氣氛。而星空親善大使AI機器人-「南投小星」也於現場與大眾互動,協助進行星空天文與南投特色觀光導覽,還可與機器人可愛三連拍。

除了率先起跑的兩場主題晚會之外,在7/22(六)於信義鄉東埔溫泉廣場的星空茶席晚會則是結合南投最知名的茶文化,挑選在地茶葉打造十二星座專屬茶款,推出星座特色茶席,民眾可提前線上預訂茶席體驗,還有機會享用以在地特色物產打造的星空點心盒。

星空季系列活動最終場為9/30(六)於清境高空景觀步道平台的中秋野餐晚會,結合中秋、賞月、野餐三種元素,以全在地伴手禮打造星空野餐盒,選用清境農場羊奶與蛋捲、埔里知名伴手禮18度C生吐司,以及香草騎士星座巧克力,還有中秋應景的埔里老店月餅。晚會當中更推出星空賓果樂,邀請參加者賞月同樂,入住仁愛鄉的遊客可優先透過旅宿業者報名參加。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