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工藝美學展 凝視日常視角之美

記者張益銘/南投報導

工藝來自於生活,更蘊含文化承載。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昨日起推出「一百種停下來的理由─日常視角.工藝美學展」,以中興新村為場域,從椅子視角出發,結合在地歷史紋理和人文氛圍,探尋流轉歲月中的工藝生活美學。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江瑞燐昨日出席記者會表示,「尊重自然」、「以人為本」為工藝重要價值,工藝中心倡議「活工藝.工藝活」,在日常中實踐工藝樂活(LOHAS)。中興新村以「花園城市」概念營造的美麗聚落,綠樹成蔭,富含人文底蘊,呈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

此次工藝美學展以生態博物館的思考,帶領民眾從不同的座椅中,了解不同時期曾在中興新村發生的精采故事。如環山路上老茄冬樹下的石椅,是嚴家淦曾經議事的場所,見證臺灣重要決策的過程和歷史;被譽為中興新村最美建築的小興苑,由「臺灣第一女建築師」之稱的修澤蘭設計,建築物前的鐵製搖馬椅,是許多人童年的記憶;光明二路洪爺爺家中的竹製乳母椅,代表居住在此50餘年的洪爺爺與洪奶奶對孫子的呵護關愛。

展覽即起至11月27日止,期間有Mini chair工藝手作推廣及深度導覽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尋訪中興新村聚落的100張座椅,認識自1950年代以來日常生活中的經典工藝與美學。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