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20年 溪頭門票7月起調漲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平均漲幅1成 銀髮族「特惠票」由10元漲到30元 鳳凰園區比照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孕育多樣化動植物生態,更是國人享受森林浴的避暑勝地,惟因物價高漲,園區營運成本大增,將從今年七月一日起調漲入園門票,平均漲幅一成,其中全票從二百元調高為二百二十元,銀髮族「特惠票」更由十元漲到三十元。

單一時段售票 溪頭之友卡漲為2千元
台中實驗林管理處所屬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每年入園遊客逾二百萬入次,疫情最嚴峻時期也有一百四十多萬人次,昨天宣布門票七月起調漲,對此,民眾不滿表示,溪頭提供民眾健行休閒及生態教育,並非以營利為目的,在其他公家森林遊樂區門票均未調漲下,實不應率先調漲門票,增加人民負擔。

假日受空污、塞車苦 地方盼以價制量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等在地民眾則認為,對於只須付十元保險費入園的族群,不但對地方經濟發展沒助益,每逢假日還因過多車輛湧入衍生空污、噪音、塞車等問題,漲價可達到「以價制量」效果。

台大實驗林管處說,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管理暨清潔維護費收費標準,從二○○三年迄今已凍漲二十年,如今水電、人事及環境整理等各項成本都大幅增加,且須自負盈虧,實在是撐不下去了,經台大校本部審議委員會開會決定微調。

尤其,現行只須付十元保險費(即特惠票)入園的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約占遊客數五成,以致「遊客多、收入少」,加上平均每月都有十多件長輩登山跌倒意外發生,保險公司因而要求調高保費,特惠票才調漲到三十元。

此外,七月一日起入園售票不再分一般與優惠時段,合併為單一時段售票,區分全票、優待票、半票、特惠票及免費等五種,全票由二百元調高為二百二十元、優待票一百五十元調高為一百八十元、半票一百元調為一百一十元,「溪頭之友」優惠卡也從一千五百元調漲至二千元,平均調幅約一成,同樣位於鹿谷的鳳凰教育園區也比照辦理。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