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紅茶為什麼這麼好喝?揭開 6 個美味順口的秘密

喜歡喝日月潭紅茶嗎? 知道為什麼日月潭紅茶如此的芳香甘美嗎? 就讓我偷偷告訴你們關於「 日月潭紅茶 」的六個秘密…

根據(愛台者莫過於此!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的故事)報導指出,今年5月下旬,一部講述台灣烏龍茶之父–李春生的傳記電影上映,讓觀眾對台灣烏龍茶的發展史有了再一次認識的機會;確實,台灣烏龍茶歷史悠久,名聞遐邇,但另一方面,台灣的紅茶絕對也不遑多讓。台灣的紅茶史,至今已有83年歷史,目前每年外銷逾2000噸,甚至超過烏龍茶和綠茶,高居各茶種之冠。

然而只要提到台灣的紅茶就會想到日月潭,不僅是只有日月潭才買的到,現在坊間有許多咖啡廳、手搖茶飲店、餐廳等,都能在菜單上看見日月潭紅茶這個品項。

但是!大家有想過為什麼紅茶都要冠上日月潭三個字呢?
所謂的日月潭紅茶又是什麼?還有紅玉紅茶、台茶18號、阿薩姆紅茶等怎麼區分?
哪一種茶比較好喝….今天就來為大家揭曉日月潭紅茶的六個秘密

日月潭紅茶 紅玉 台茶18號

照片來源:Instagram (sagi_photography)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1:其實是台日混血兒

講到日月潭紅茶,就不得不提起一生奉獻給台灣紅茶的幕後英雄—新井耕吉郎。

1941年日治時代晚期,這位當時來台15年的日本人農業技師新井耕吉郎,在南投魚池鄉日月潭的貓蘭山,成立紅茶試驗支所,培育各茶種,影響整個台灣茶產業,開始此地的紅茶種植傳統。今天揚名海內外的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就是這個時期從印度引進成功栽種出來的。新井耕吉郎日後也被尊稱為「台灣紅茶之父」!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2:為什麼種在日月潭

1925年日治時代,日本人從印度阿薩姆省引進不同品種的大葉種阿薩姆紅茶,分別在台灣不同地區試種,結果發現日月潭高溫、多濕、雨量多、濕度大、海拔條件等等,栽培環境與印度阿薩姆茶區相似,種出來的品質得到很高的評價,從此開啟了日月潭栽種阿薩姆紅茶的先河,目前日月潭地區是也台灣唯一的種植阿薩姆紅茶的產地喔!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3:紅茶一家親

一說到日月潭紅茶,大家都非常愛喝,但是你知道日月潭的紅茶除了阿薩姆(台茶8號)品種以外,其實還有其他我們也常常聽到的品種嗎?例如廣為人知的紅玉紅茶(台茶18號),其實也是日月潭紅茶的一種喔!其他還有像是日月潭原生山茶(野生山茶)、紅韻紅茶(台茶21號)等等。各種茶葉都有不同的獨特香氣,下次來日月潭不妨也品嚐看看各品種的魅力吧!

日月潭伴手禮首選 : 日月潭紅茶|紅茶蛋捲【聽故事、品好茶】|日月潭伴手禮推薦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 4:日月潭紅茶、魚池紅茶?傻傻分不清?

相信大家到達日月潭之前,經過南投魚池鄉,會看到路上的招牌寫著『紅茶的故鄉』吧?!那麼『魚池紅茶』跟,『 日月潭紅茶 』又有什麼差別呢?其實這兩種紅茶是同一種!南投魚池鄉共有13村,日月潭是屬於魚池鄉日月村,因此無論是紅玉紅茶、阿薩姆紅茶、紅韻紅茶及日月潭原生山茶等,產地都是在魚池鄉,但由於日月潭名氣相對魚池鄉來得大,所以至今我們才會將魚池紅茶直接命名為『 日月潭紅茶 』囉!

伴手禮, 魚池鄉 伴手禮, 台茶18號, 台茶21號, 台茶8號, 日月老茶廠, 紅玉, 紅玉紅茶, 紅茶, 阿薩姆紅茶 2021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 5:我們喝的紅茶竟然是高級品呢?

說到紅茶,大家心裡一定會浮現幾個有名的紅茶,例如錫蘭紅茶、阿薩姆紅茶、大吉嶺紅茶等等,但大家知道嗎?在1940年代末,台灣紅茶的興盛期,日月潭的紅茶不僅是日本官員拿來送給高官達貴的頂級茶品,甚至是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品。另外當時日月潭阿薩姆的優良的品質,也曾經外銷到國際市場,寫下輝煌的一頁喔!有機會來到日月潭伊達邵老街的朋友,可以到人氣店家買一杯紅茶飲料,品嚐看看高級紅茶茶種,在地生產的日月潭紅茶好滋味。

伴手禮, 魚池鄉 伴手禮, 台茶18號, 台茶21號, 台茶8號, 日月老茶廠, 紅玉, 紅玉紅茶, 紅茶, 阿薩姆紅茶 2021

日月潭紅茶 你不知道的秘密 6:本是同根生,色、香味、特色卻大不同

前面提到,日月潭紅茶品項大致可分為四種,分別為紅玉紅茶、阿薩姆紅茶、紅韻紅茶、以及日月潭原生山茶。乍看之下全部都是紅茶,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各有什麼樣的特色呢?最後就讓我們來補腦一下,下次到日月潭品茶的時候也順便驗證看看吧!

▼最後別忘記來到日月潭一定要品嚐一下日月潭紅茶的好滋味▼

台茶18號 日月潭紅茶 紅玉紅茶 阿薩姆紅茶

本文由好好玩FUNIT授權提供

推薦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