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體驗南投茶葉的魅力!一起品茶香、玩茶藝、找茶趣~

說到台灣茶產業代表不能不提到南投縣!南投縣的茶園面積占全國茶園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五,南投茶葉無論在種植面積、產量、茶種多樣性,所產製的茶別具特色,每年舉辦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更是全國最大、最專業的茶產業體驗與展售活動,今年的茶博也即將在2023年10月登場。你也喜歡喝茶、想了解茶的種類、歷史和文化嗎?想品嘗世界各地的茶飲嗎?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南投農特產|茶葉

南投是全台供應茶葉的重鎮,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茶葉產區,南投縣獨特的氣候、地形和溫差等因素皆成為適合茶樹成長生成的大環境,不論是名間高山茶、凍頂烏龍茶、日月潭紅茶等皆享譽國際!其中,南投有八個著名的八大茶區,分別分佈於:南投、名間、竹山、鹿谷、水里、魚池、信義及仁愛等鄉鎮,每一茶區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風味,想親自品嚐這些美味的茶葉,不妨到南投一趟,體驗台灣茶文化的魅力吧!


南投品茗推薦

名間|怡香自然生態茶園

南投茶葉 怡香自然生態茶園
圖片授權:IG @yixiangtea

怡香自然生態茶園位於南投縣名間鄉三崙村,面積達1.3公頃,環境清幽涼爽,茶香撲鼻,茶園歷史至今已達二十年以上。園主謝元在先生世代為茶農家族,謝先生從民國86年開始轉型有機種植,以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化學合成農藥與除草劑的有機栽培方式種植茶葉,每一棵茶樹都堅持自然農耕、不灑農藥去照料。旅客來此不僅可以買到有機栽培方式種植的茶葉、參觀茶園,更可以體驗採茶葉和製茶的活動。

怡香自然生態茶園
圖片授權:IG @yixiangtea
怡香自然生態茶園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內寮巷32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名間|連勝茶廠

連勝茶廠
圖片授權:IG @yufang88888

連勝製茶廠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從1926年開廠至今已擁有九十幾年歷史,至今傳承四代,延續百年製茶工藝,遵循古法,秉持著用心做好茶。地處台灣茶葉產量居冠之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茶廠提供的茶葉種類多樣,從頂級茶葉至批發商用飲料茶都有,所生產的茶葉,行銷至全球海內外,榮獲茶葉評比獎牌無數、深受中外茶葉界之肯定。

連勝茶廠
圖片授權:IG @yufang88888
連勝茶廠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松山村松嶺街153號
營業時間:08:30–17:30

鹿谷|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圖片來源: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位在鹿谷鄉入口處的林吉園以茶會友館,歷代以茶傳家,廣集杉林溪、阿里山、玉山、盧山、梨山、大禹嶺等來自台灣各高海拔茶區,由專業凍頂山上老師父嚴格製造及烘焙,再由茶葉專家評審、篩選分級,在品茗時能快速找到適合自己口感的商品。店內陳設古樸典雅,茶葉都做了有效的系統化分級,老闆跟老闆娘非常親切的服務,可以感受到香味十足、回甘明顯的茶香和人情的溫度。

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圖片來源: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林吉園以茶會友館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中正路三段291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鹿谷|高品茗茶

高品茗茶
圖片來源:高品茗茶

高品茗茶位於鳳凰山麓,產製技術歷經世代傳承,自有茶園2公頃,另有契作茶園十餘公頃,契約茶廠十餘家,為產製高級凍頂烏龍茶、杉林溪高山茶等之專業茶區。高品茗茶所產之茶葉,品質良好穩定,價格平實透明,年產值約為三萬台斤,年年參加優良茶比賽皆能獲得良好佳績!其中,獲得多數人推薦的有烏龍紅茶、杉林溪高山茶、以及鳳凰山高山茶,可以來鹿谷和親切的老闆老闆娘悠閒的聊天喝茶呦!

高品茗茶
圖片來源:高品茗茶
高品茗茶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鳳園路115號
營業時間:08:30–19:00

竹山|尚林高山茗茶

尚林高山茗茶
圖片來源:尚林高山茗茶

尚林高山茗茶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竹山有好的茶園、烘焙技術、產銷班以及茶農,茶菁品質優良,產製之杉林溪茶,香氣清幽,滋味醇厚,是南投縣重要的茶區。尚林高山茗茶每一個季節的茶都是精挑細選後才展售給客人,茶香回甘、色澤極佳,還有熱情親切的老闆娘,是一間提供優良好茶的品質優質,服務親切的店家。

尚林高山茗茶
圖片來源:尚林高山茗茶
尚林高山茗茶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中山路1-33之3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竹山|一茶一伴

一茶一伴
圖片授權:IG @fentastea

竹山鎮上的茶品專賣店「一茶一伴」,充滿日式文青感的店面,座位有限但環境很舒適。一茶一伴提供純茶、那堤、手沖茶以及小點,選用自家生產的優質茶葉,可以品嘗到高山紅茶、蜜香烏龍等,還可以加入珍珠跟茶凍等配料,清爽的梅子烏龍也是很多人推薦!搭配上外酥內綿密的地瓜酥跟軟糯的烤糰子,讓味蕾享受不同風味。店裡也有各種茶葉的伴手禮、茶包,很適合拿來送禮!

一茶一伴
圖片授權:IG @0620.am
一茶一伴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頂橫街4-2號
營業時間:10:00–19:00、五六10:00–20:00
店家資訊:一茶一伴FB

竹山|山茶話堂

山茶話堂
圖片授權:IG @milkboy_0.0

「山茶話堂」座落於自強路上,店內環境整潔裝潢雅致,採光也很不錯,老闆本身就是茶農,店裡的茶品跟茶葉都是自家產的,供應各式茶品,花草茶、風味茶、咖啡,還能喝到比賽的得獎茶,茶的單價在200-350之間,可以一直回沖。店內的甜點都是每日手作,數量有限,有千層蛋糕、布丁、手工餅乾,也有炸物跟滷味可以選擇,很適合和姊妹約下午茶!

山茶話堂
圖片授權:IG @milkboy_0.0
山茶話堂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自強路76-2號
營業時間:13:00–18:00 (周一二公休)
店家資訊:山茶話堂FB

南投茶葉體驗

名間|茶二指故事館

茶二指故事館
圖片授權:IG @lissa_5566

茶二指故事館是一個推廣茶葉文化的故事館,「茶二指」這個特別的由來是因為第四代的老闆小時後製茶時不小心斷了兩根手指,因此用手指來做命名發想。整齊劃一的園區很大,主要由主館、工廠與綠地休憩庭園組成,園區後方,還有一片諾大的美麗茶園,你可以看到各種茶葉產品、認識茶葉種類及製作過程,還可以品嘗到不同種類的茶,還有設置許多拍照場景及舉牌很適合拍照!

茶二指故事館
圖片授權:IG @lissa_5566
茶二指故事館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埔中巷32-1號
營業時間:09:30–17:30
延伸閱讀:南投名間︱茶二指故事館︱哪來的巨大杯珍奶?!好玩又好拍的茶葉故事館、茶園

名間|松柏嶺遊客中心(茶文化主題館)

松柏嶺遊客中心
圖片授權:IG @tri_mountain

松柏嶺遊客中心(茶文化主題館)所在的松柏嶺地區茶葉生產量位居全國第一,這裡所生產「松柏長青茶」更是遠近馳名。茶文化主題館提供館內特有的「茶薰六覺」體驗服務,藉由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及意覺等多方面的方式進行感受。館內有各種茶文化及歷史的介紹,和各種茶具,還可以體驗炒茶及服裝裝扮等活動體會製茶的過程,是可以獲得深度在地茶文化體驗的好地方。

松柏嶺遊客中心
圖片授權:IG @tri_mountain
松柏嶺遊客中心(茶文化主題館)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名松路二段181號
營業時間:08:30–17:30
延伸閱讀:微笑天梯眺望市區美景、松柏嶺感受茶香,沿著八卦山休閒軸玩南投!

竹山|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遊山茶訪
圖片授權:IG @girls_secret__

看著裝潢很有質感的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很難想像它原是一處廢棄的老工廠,如今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已獲得了新生命,搖身一變成了精緻型的觀光茶館,而且還免門票哦!在園區內可以認識到茶葉製作的過程、試喝專人介紹你選取的茶葉,有專業人員親切且介紹詳細,還有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喜愛喝茶、想了解茶、對茶製作過程與對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囉!是一個很適合放鬆,參觀,品茶的人文景點。

遊山茶訪
圖片授權:IG @emerald_illustration
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平路19號
營業時間:09:00–17:30
延伸閱讀: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台灣首座茶體驗觀光工廠|探訪茶園、品茗、DIY體驗
優惠套票:竹山天梯+周邊景點3選1(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竹山文化園區/遊山茶訪禮盒)

鹿谷|圍爐煮茶

圍爐煮茶
圖片授權:IG @melody_11.14

「圍爐煮茶」外觀的日系建築風格非常漂亮,提供深度的煮茶喝茶體驗,有8種的茶可供選擇。不會煮茶別擔心~這裡有專門的老師會根據不同的茶葉指導沖泡的知識,詳細介紹茶的味道和它的產地及故事,不只可以認識到茶的知識與泡茶的流程,還能學習到泡茶的美姿美儀。搭配美味可口的配茶茶點和舒適的環境與遼闊的視野,讓人感覺非常放鬆且舒適,整體茶點活動設計感十足,喜愛儀式感的朋友們很推薦來享受品味午茶時間。

圍爐煮茶
圖片授權:IG @rebecca90990
圍爐煮茶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園路85號
營業時間:預約制

鹿谷|初鄉茶間

初鄉茶間
圖片授權:IG @bicycle80923

初鄉茶間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其附設的生態園區佔地約有2公頃,提供辨認鹿谷五種(烏龍茶、高山茶、貴妃茶、四季春以及紅茶)的教學,還可以參加茶罐壓花 DIY活動,和親手製作茶香皂的體驗!在喝茶玩茶之餘,也少不了好吃的美食~初鄉茶間將製茶結合用餐,選用在地的食材以茶入菜,為前來的旅客量身烹煮三合院茶餐、湖畔野餐和祈福茶會等,餐點不只具有當地特色,而且場地也很適合團體用餐。適合結伴一起來初鄉茶間品嘗鹿谷的茶、美食,與生活中美好的一切。

初鄉茶間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仁愛路250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延伸閱讀:南投溪頭旅遊軸|探訪竹山、鹿谷、溪頭沿線生態之美
優惠套票:【暢遊竹鹿套票】竹山、鹿谷景點任你遊

臺灣茶產業豐富且多元,以上推薦了五個南投品茗推薦和五個南投玩茶體驗的地方,如果你也是喜愛喝茶,想認識茶文化的朋友,那麼可不要錯過這個機會,趕快安排一趟南投品茗玩茶之旅吧!還可搭配竹山溪頭之旅遊玩,相信一定會收穫滿滿,對台灣的茶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欣賞!

本文由好好玩FUNIT授權提供

推薦閱讀
TOP